close

嘖嘖 花兒居然找不到英文版的電影海報XD姑且用這張吧XD
沒錯沒錯   這就是最近引起一陣話題的Avatar

一開始花兒並沒有這麼想看這部片(我一直都對特效片沒有很大的興趣,而且又是自然環境保育的話題,很多題材的處理手法可能都很雷同)
總而言之,一言以蔽之
花兒本來是想看女人出走(Villa Amalia)
哈哈
不過Avatar標榜著全新的3D技術又加上導演是柯麥隆
似乎就是有那麼點值得我們花錢進戲院是不(煙)
嘖嘖  說了一堆廢話
直接切入正題
-----切-------切-----切--------切-------------------
這部片一開始在人類觀點的部分有小作鋪陳(主角身分,敵我雙方資料,地球人對納美人的想法等等)
花兒覺得這是整部片裡節奏感覺較慢的部份,不過這裡的鋪陳應該是為了後面不斷切換各方情況所做的準備

然後從Jack掉入森林之後
整部片的氛圍就大大的不同了


音效和畫面都有和柯麥隆名聲相匹配的水準
花兒一直覺得快被飛過來的葉子打死了(笑)3D的畫面很有感覺,我很喜歡會發光的生物(燦)
例如像聖樹種子和男女主角踩著的地面(他們踩到的地方會發光阿好美)
嘖嘖  唯一的小缺點就是花兒覺得3D的感覺還可以再活用
迎面飛來的東西好像不夠多吼(誤)

噢速速切入我想說的劇情部份(笑)
這部片的題材的確是偏向環保和與自然對話的方面
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我常常想到宮崎駿的魔法公主
一樣有敵我雙方  一樣有與自然對話的民族和自私自利的一方
一樣有一位公主(誤)  一樣有誤闖森林的男主角
但個人覺得Avatar在主角的改變過程和認識自然的部分著墨更多
比起魔法公主近乎疾呼式的檢討整個人類態度的手法
阿凡達顯得更溫和細膩
透過主角的影像日記和與周圍腳色互動方式的改變
在這三個小時裡頭我們也跟著認識納美人  跟著成長  跟著檢討自己對自然的態度  跟著謙卑
而接下來的某些部份劇情讓我更想到了末代武士
兩個幾乎背道而馳的價值觀的碰撞
而主角就是這兩個價值觀夾縫中的人物
然後深入部落了解對方文化這個部份  真的讓我當天覺得超級超級像是末代武士的味道
但由於末代武士多少還是由西方人的觀點拍日本文化,
所以感覺還是不如阿凡達來的深刻
阿凡達在"人性"這個題材上做的夠細膩
包括"背叛與服從""良知與人性黑暗面"等等等
留了很多值得繼續深思的議題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背叛"這個字眼上
到底對一個軍人來說
當良知和命令起了衝突
他要怎麼選擇呢?
基本上是極為掙扎的
再來就是面對信心的崩潰   要如何去處理也是很令人玩味
這部片在這部份的處理的方式就比較像是動畫片的手法了
其實還滿酷的XD感官效果很不錯XD

不過在整個片子最後的片段還是免不了有點商業和英雄主義味道存在
但是大家看得開心就好囉~

基本上算是近年來看過相關的電影中拍得頗有新意的一部
節奏很輕快不會讓你覺得三個小時很冗長
但由於基本上我不很偏愛這種題材
所以這篇心得打得像解剖青蛙一樣耶我的天(笑)

大家可以進電影院見證一下這劃世紀的電影革新啦~
劇情的部份個人覺得很棒但不是最好囉





嘖嘖
不過我的女人出走啥時可以看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