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one that can eacape is flesh, but not soul."

一看完這部片子之後就好想快點來打一篇心得 很想用全英文來打(笑)(但你知道我是英文不好的外文系= =)
注意:以下有劇情線索,不想破梗者請勿往下拉

進退兩難,你會怎麼做?

"Dilemma"
It was the word that came to my mind first after watching Shutter Island.

搜查撤退之間
相信懷疑之間
服從背叛之間
過去未來之間
夢境現實之間
痛苦與逃避之間
之間

主角一次又一次的陷入進退兩難

他的頭痛和可怕的惡夢(也許不該稱之為惡夢,那是他心底對於過去的一種反射)某方面表現了他的對於這些事物

某方面的無奈卻不得不的

一種生命的悲哀

到了越後面的橋段,他越來越多的失控的情緒和行為
在我感覺很像是在"進退兩難"間的瘋狂掙扎

Because the truth is so ugly, how a human being, flesh and blood, can bear that kind of anguish and live on?

主角在很多的Dilemma間的反應

是人性

-----

這部片一開始就很有懸疑片的氛圍
(事實上,Sutter Island一開始給我很柯南的氛圍XD一個只有一個出入口的島嶼,暴風雨什麼什麼的<誤>)

這部片也有大牌一枚

但當然這都不是重點(重點在哪?)

在畫面的部份
我個人覺得在夢境的部份處理的很棒也很美(一種驚悚的美感)
結合了主角本身的創傷
加以擴大詮釋
風雪中成堆的屍體,血流滿身的母親,妻子的形象,納粹
表現出真實中主角的心底創傷

都是強烈的失去感
一種無可挽回的悲哀感

主角只要一觸碰就迸出鮮血的傷口
充斥了整部片子


其實到最後我自己也很難過
關於那種可怕的無奈感
你無法做什麼去挽回
你無法做什麼去避免

有時候是一種大時代的悲劇
有時候是一個失去秩序的精神病

你可以做什麼?

如果是你的話,你要怎麼做?

當發現答案是空白的
我發現我可以強烈感受到主角的痛苦  而悲傷得不能自已


以一部懸疑片來說(就是有時候你看到破梗了你就很空虛的那種片子)

這部片反而留了很多可以深入去思考的東西

除了真正的事實之外
有時候一件事不只是事實所構築的
還有很多錯綜複雜的生命經驗交疊在一起

If you can feel the pain, I think this movie is really successful.


最後主角問醫生的那句真的很值得玩味(原諒我我是直翻的XD)



"You want to live as a monster, or just die as a good 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