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60726_news_SID1      

*此篇僅是個人私心愛樂團之少女情懷  請不要期望樂評檔次的產物嘿

「主流」常常跟「商業」、「大眾通俗口味」等等字眼畫上等號,甚至很多時候暗示的是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的悲哀。對某些族群和某些非主流樂迷來說,一個非主流地下樂團走向主流似乎是失去初衷跟墮落的象徵,代表無法繼續堅持而向現實低頭的懦弱。

「走向主流」這件事在シド身上很不一樣

 

從非主流到主流樂團,從地下樂團到向大眾發行音樂這條路他們曾走得很有爭議。但對一個樂團風格影響如此巨大的決定卻從沒有改變他們音樂的內涵,反而讓他們音樂的世界觀跟格局變得更寬廣。

 

他們只想讓更多人聽到他們的音樂,他們的歌曲。

 

而這個很簡單的初衷跟理由,一路陪伴他們從喪服時期走到了鎂光燈下的主流世界。

 

喪服時期的音樂風格強烈且令人印象深刻,很多被譽為「神曲」的歌曲也都是當時所作,「紫陽花」就是鼎鼎大名的神曲之一。走向主流之後,主唱マオ的唱腔調整大概是最明顯的變化:從些許壓抑帶著哀傷卻又有種遺世味道的迷人嗓音到如解放般的乾淨毫不帶矯飾那種如擁抱般直搗心底的歌聲。這樣的變化也恰符合了シド當初走向主流的主要原因當然隱晦的表達有其美感跟細細品嘗的價值,但更加直率的方式並不代表歌者捨棄了層次跟深度的詮釋歌曲。在這個轉變中,シド的音樂更多了一些溫柔且貼近人心的感染力。

images  

 

 

我個人覺得一位vocal各時期的唱腔變化本身就代表著他自身的領悟、成長,還有在生命經驗的洗禮下對音樂不一樣的表達方式,只要不是不好的變化(因為倒嗓所以換唱法),倒是無分對錯的。反而樂迷可以因此享受到一個歌者的生命所營造出的層次。




 

51hcwIfsr0L._AA500_當然另一個方面,一定要提一下マオ的作詞能力。敝人在下不才阿花一朵的日文能力實在說不上可以欣賞日文詞句之美,但就客觀的以外在的成績評斷マオ的文字經營能力,這位有能力因作詞而開專欄還出了兩本書的男人絕不是泛泛之輩。(我本身認為他所經營的詞句是從不落入窠臼但卻又貼近人心的)








 

 另外,提到シド一定要再提提這位「神曲製造機」之一的アキ。(下圖)

585477_1304004159165_193_300  

 

(不是故意不提賽巴斯シンジ很懂得善用樂器的他也很傳奇
不過因為看到網民po的某日劇對話實在讓人太難不先提一下アキ了)

大家アキ能力的認同Youtube上眾多的シド歌曲Bass cover版窺見一二而某日劇甚至有一句台詞是:「要聽Bass就要聽シド阿!」這樣的話出現,可見這位Bass手對日本樂界的影響力。

從喪服時代到主流化Bass的存在感在每一首シド的歌裡都無法被忽視雖然這樣說有點過但アキ的Bass在我心中總可以很完美的營造出一首歌的世界觀聽到會起那種因太貼切而雞皮疙瘩的Bass

 

(請原諒我僅挑了兩位我很有感覺的樂手出來做抒發。)



 

有人對於シド在音樂裡加入很多非原樂團裡樂器有的音樂表現方式感到不以為然,而這部份就是個人接受度的問題,也是無分對錯的。

シド在主流充斥著商業化型式之下卻能蘊藏著非主流的精神,這樣的胸襟讓他們的音樂走出不一樣的廣度

而不論喪服時期還是現在的他們,シド的本質在我心中是從未改變的。

主流中的非主流,不浮濫的浪漫。

f4ef2c8e257055  


*シド的音樂在某一種程度來說是我高中到現在為止的精神糧食之一,在有太多無法解決的情緒時,シド的音樂是我最重要的出口

甚至常常聽著紫陽花的Bass 就可以潸然淚下,連我自己都覺得很誇張。XD現在我極後悔之前在他們來台灣開唱的時候卻步了,這輩子一定要親耳聽一次!不可以再那麼懦弱了!

arrow
arrow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